🇲🇦 摩洛哥 | 冰與火之歌拍攝地,古老又瑰麗的艾本哈杜 Aït Benhaddou, Morocco

01-DSC08348

離開住了兩晚的馬拉喀什,往撒哈拉沙漠的方向前進。上午的氣候算得上舒爽,這天就一路遊覽直到目的地飯店。

02-DSC08350

移動時,習慣看著窗外,這片陌生的摩洛哥大地攤在我眼前,想把握每分每秒凝視著它。有點灰藍色的天空下,有著幾幢粉橘色建築物,隱身在綠樹身後,滾滾黃土提醒著我,此刻在非洲啊。

03-DSC08353

不想以自己心中的摩洛哥來下定義,一個國家一座城有千百萬的模樣,愛妳所愛,它就會是妳最喜愛的樣子。

04-DSC08355

仙人掌恣意在野外蔓延,並結出黃澄澄果實,成為到訪摩洛哥可以品嘗的在地水果。

05-DSC08379

即使離開紅城馬拉喀什好一會兒了,鄉野間見到的房子依舊是粉紅色,快要與背景、大地融為一體,也成為我心中的經典款。

06-DSC08381

路上瞥見迎娶隊伍,整輛車像聖誕節一樣,包裝得閃閃發亮,雖然是廉價的裝飾品,還是可以見到當地喜慶、歡騰的婚俗習慣。

07-DSC08382

每當有漂亮、特殊的景緻,哈山就會把車停下,要我們下車伸展一下也看看漂亮的景色。總覺得摩洛哥是一個多變的國家,有豐富的人文歷史,但是它的自然景觀也絲毫不遜色。

08-DSC08417

09-DSC08419

路過一個超級小聚落,有攤商賣著瓜果,不得不說,摩洛哥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氣候,瓜果香甜多汁。

10-DSC08425

11-DSC08428

停在山邊的一間小小咖啡館,去上廁所,再走上露台看遠方的房子,同團友人本不以為意地說:「這些應該都廢棄了吧!」接著,我看到土房子中有幾個小孩子在追逐遊戲著,我說:「這有人住耶~」

摩洛哥滿多這樣的山間小村莊,遠遠地可看到建物,都是土色,沒有過多裝飾,很樸實簡單,也見到摩洛哥人樂之淡之的個性。

12-DSC08442

13-DSC08455

附近有小販兜售商品,說是化石,我在心裡想著,真的化石就價值連城,怎可能在這兒叫賣呢?當然,我微笑著拒絕。

14-DSC08463

一路上彎彎曲曲,每一個轉彎又是不同景色,時而山景,時而山谷,地貌多變。

15-DSC08487

要把摩洛哥買回家嗎?

16-DSC08506

17-DSC08513

接下來去摩洛哥油的小型加工現場及販賣部。

好了,身為植物人就來簡單介紹一下摩洛哥油。(笑)

摩洛哥油從摩洛哥堅果樹而來,又因為英名Argan,俗稱阿甘油,原產於北非、地中海的半沙漠山谷,摩洛哥堅果樹榨出來的油正是摩洛哥油,因富含維生素E跟脂肪酸,屬上等油類,可運用在食品、美容護膚等。

果實一般在七、八月成熟,成熟的堅果會自然掉落,柏柏爾族婦女收集再加工。

20-DSC08521

收集到的果實,要先用石頭敲碎外殼,取出果仁,這步驟很重要不過也只能人工進行,不難了解到,純正的摩洛哥油會那麼昂貴不是沒有原因。

去除果殼,內部是白色,再放到石磨中研磨成液體,再擰出來的油就是摩洛哥油,也因為不加防腐劑,可保存約半年左右。

23-DSC08530

大致了解怎麼製作摩洛哥油之後,一群女生們的心都飄到這一區了!yes!開買摩洛哥油了。

24-DSC08531

以塔吉鍋中有蜂蜜、摩洛哥油再加上幾片烤餅,讓我們可以不餓肚子選購,是不是太貼心了!

除了摩洛哥油也有賣其他的護膚、護髮產品,但是我眼中只有摩洛哥油,買了4瓶摩洛哥油,2瓶原味、1瓶玫瑰、1瓶薰衣草。

文章閱讀:【摩洛哥】戰利品特輯:摩洛哥油、皮製品、飲品、星巴克杯 Best buy in Morocco

28-DSC08541

買完摩洛哥油也要吃午餐了。

(因為這天的行程就是拉車,我們這團又都超愛拍照,所以車子經常走走停停,這樣一來,就會延遲吃午餐時間,像這天真正吃到午餐是下午3點左右。)

29-DSC08549

遠遠地,哈山說:「吃完午餐後,我們去Aït Benhaddou看看!」

聽到關鍵字之後,我會先在車上翻閱攻略(自己上網找的資料)先惡補一下Aït-Ben-Haddou的來龍去脈,還有重要性。

30-DSC08570

31-DSC08572

我們在離Aït Benhaddou最近的村落吃午餐,從這家餐廳的窗戶望出去就可以看到Aït Benhaddou,真幸福。

32-DSC08580

先來麵包跟酸酸清爽的番茄沙拉,天氣很熱,吃沙拉正好開胃。

午餐是各式各樣的塔吉鍋,摩洛哥道地塔吉鍋真的不管是餐館、路邊小攤都超好吃,裡面墩煮的肉類入口即化,口味也不重,不管吃幾次都不會膩。

(最近寒流來襲,好想吃熱呼呼的塔吉鍋料理啊~)

37-DSC08604

飯後甜點是柳丁撒上肉桂粉,剛開始吃覺得好奇怪的口感,吃了幾片之後竟愛上這滋味。

38-DSC08606

39-DSC08607

吃完午餐,稍作休息,一行人就馬不停蹄前往今日重點行程,參觀Aït Benhaddou,只是天氣很熱,走沒幾步路就大汗滿身,但是看到Aït Benhaddou就在眼前,又充滿鬥志。

40-DSC08609

夏天到訪摩洛哥,建議全身都包緊,尤其是走在這無遮蔽物的狀態下。這天我穿無袖上衣,外頭罩一件很薄的長袖襯衫當防曬,穿透氣長褲、穿襪子、布鞋,還有一頂登山用的防風防水大圓帽,雖然整體造型醜了點俗了些,我卻是在場所有人防曬最徹底的人,連幾陣沙塵暴吹來一點事都沒有。包緊不是怕曬黑,而是42度艷陽曬到皮膚會痛,要適時做好防曬工作。

41-DSC08611

Aït Benhaddou是摩洛哥傳統黏土建築,在1987年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同時也是世界上有名的電影拍攝地。

Aït Benhaddou從1963年開始就是電影拍攝地,更因為冰與火之歌到此搭景、取景而更被大眾所知曉。

42-DSC08617

43-DSC08634

愛死了這樣紅通通的房子,喜愛不是因為顏色的關係,而是它是傳統摩洛哥土房子,在社會化、現代化的世界中,這樣的住所已越來越少,更何況這一座是有居民,不是沈寂的老城。

45-DSC08648

右邊的城門,據說是當初冰與火之歌到此拍攝時搭建,劇組離去時也沒有拆除,就留在原地,若沒有特別說明,還真的會以為原本就是Aït Benhaddou一體的呢。

冰與火之歌在全球暢銷,一連走訪兩個拍攝地點,本身卻沒看過(掩面),讓我覺得每次介紹景點時,都要提一下冰與火,但是到景點時,卻不知道它曾經以什麼面貌出現,感覺有點奇怪。(笑)

文章閱讀:【克羅埃西亞】我在冰與火之歌的君臨城!杜布羅夫尼克古城一日遊 Old City of Dubrovnik, Croatia

46-DSC08650

47-DSC08654

要進去Aït Benhaddou參觀,每人門票10提拉姆。Aït Benhaddou目前有16個家族住在這兒,我們在離開前,還進到其中一戶人家中轉轉,看看土房子內的模樣。

48-DSC08659

因為是活老城,也圈養羊、馬等動物,看到這裡,不禁讓我想起新疆的高台民居。

文章閱讀:【喀什】高台民居的生活樣貌 / 新朋友們 Gaotai Ancient Homes

49-DSC08660

50-DSC08663

很難想像紅黏土做成的房子,不知是否堅固,但我想應該是的,畢竟從1963年開始有電影取景,直至今日依舊保存良好。而且上半部都還有雕花,也讓伊斯蘭風情蔓延其中,很精妙。

這位是我們參觀Aït Benhaddou的解說員,他正在解說傳統的木門、木鎖該怎麼使用,同時,他還有強迫症,會要求我們怎麼拍照,進到屋子中,指定誰站在哪個台階,等所有人就定位後才開始講解,讓人哭笑不得的解說員。

53-DSC08676

54-DSC08677

穿過幽暗的樓梯,往上走到頂樓,看出去真的棒極了!

55-DSC08678

看著沿著山坡往上蓋的房子們,也佩服摩洛哥人的建築智慧。

56-DSC08680

很環保又原始的建材,也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57-DSC08681

本來一度懷疑到底有沒有居民,從高處看到幾戶人家晾衣服,有人煙的活聚落。

58-DSC08685

59-DSC08688

從不同角落欣賞,發現Aït Benhaddou是個大型藝術品,過去到訪土耳其的格雷梅戶外博物館,Aït Benhaddou似乎也可稱為一座大型的露天博物館。

文章閱讀:【卡帕多奇亞】經典之旅-紅色之旅(Fairy Chimneys Tour)一日遊(圖多)

60-DSC08689

62-DSC08699

此時的天候說變就變,上一秒還晴空萬里豔陽高照,下一秒就瞬間陰天,烏雲密佈,眼看快要下雨,拍完照片後就立刻下樓,準備離開老城。

63-DSC08702

離開Aït Benhaddou前,到一戶人家中看看,發現,外觀不起眼,內部佈置的好漂亮、很溫馨的感覺。

64-DSC08705

連地毯都選用大紅色,帶有鮮豔圖騰,居家也很摩洛哥風情。

65-DSC08707

這是第一次進到當地人家中一探究竟,也對摩洛哥人的居家藝術有著深刻的感受,不管住在什麼樣的房子中,家裡永遠乾淨、整齊、漂亮。

結束Aït Benhaddou參觀後,兩位摩洛哥司機對我們說:「我發現你們這群人真的是瘋子!這種天氣根本沒有人想去看Aït Benhaddou,只有幾個老外、或是劇迷才會去,你們好瘋狂!!!」

66-DSC08708

走回用午餐的餐廳附近下起雨,這也是到摩洛哥後的第一場雨,空氣中都是下雨的味道,也讓炎熱的天氣,頓時清爽不少。

路過酒類專賣店,摩洛哥因宗教關係,大多摩洛哥人不喝酒,也因此酒算是管制品,連家樂福這樣大型賣場也都沒賣酒,一定要到特定有賣酒執照的店家才可買到。我也買了3瓶啤酒,摩洛哥的啤酒耶,也要喝看看呀。

70-DSC08729

摩洛哥除了摩洛哥油之外,玫瑰也具盛名,還有一個玫瑰城呢。這天傍晚經過一家玫瑰店,進去逛逛。賣有各式玫瑰製成的精油、乳液、肥皂、化妝水等等,我買了幾瓶保濕噴霧、身體乳液,雖然包裝不精美,卻是內容實在、價格公道,再者,也算是為摩洛哥的經濟貢獻一些些,也讓在地小店家賺點錢。

75-DSC08741

76-DSC08748

全摩洛哥只有這個小城市的計程車是粉紅色的!這裡暱稱為玫瑰城。

77-DSC08754

傍晚的玫瑰城帶有一點點玫瑰色的氣息,看著粉紅色計程車來來去去,雖然不是粉紅控,卻也深深愛上這粉紅城市,不知何時會再回訪,不過不會忘記這個只是經過卻難忘的粉色小城。

Read more:摩洛哥 旅行記事

🇲🇦 強力推薦:揭開北非神秘面紗 摩洛哥8晚(含摩洛哥當地交通、食宿)
Day 1 │ 卡薩布蘭卡 Casablanca
Day 2 | 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拉巴特 Rabat – 藍城 Chefchaouen
DAY 3 │ 藍城 – 梅克內斯 Meknes – 非斯 Fez
DAY 4 │ 非斯 Fez
DAY 5 │ 非斯 – 米德特 Midelt – 梅爾祖加 Merzouga
DAY 6│ 梅爾祖加 – 提內吉 – 達德斯峡谷 – 瓦爾札札特 Ouarzazate
Day 7│ 瓦爾扎扎特 – 馬拉喀什 Marrakech
Day 8 │ 馬拉喀什


馬拉喀什Marrakesh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非斯Fez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舍夫沙萬Chefchaouen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丹吉爾Tangier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拉巴特Rabat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美克內斯Meknes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阿加迪爾agadir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摩洛哥當地旅行社推薦:Yalla 摩洛哥


✨馬拉喀什快速通關:


Ivy,不在家!的Instagram追蹤了嗎?▽▽▽

yvahx-dikht

Ivy,不在家!的粉絲專頁按讚了嗎?☟☟☟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