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In praise of SLOW

現代人熱愛速度,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要追趕得上就必須不斷加快腳步。我們因此罹患了「時間病」,快速無疑成了一個癮頭、一種崇拜。唯有透過回溯人們被時間搞得筋疲力竭的歷史,探討該如何應因應那讓全人類著魔沉淪的快速文化,釐清為追求速度所付出的代價,我們才能在這個沉迷於快還要更快的世界裡找到放慢腳步的前景。「慢活」運動於焉成型,但它並不是將每件事牛步化,而只是希望活在一個更美好而現代化的世界。一言以蔽之:慢活便是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盡量以音樂家所謂的tempo giusto(正確的速度)生活。放慢速度沒有一成不變的的公式,正確速度也沒有萬用守則。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步調,如果騰出空間容納各種不同速度,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豐富。這裡不僅遊說讀者採取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更報導了一場正在全世界實實在在發生著的運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4701
看完只有一個感想:衝擊。
【慢活:緩慢就是美】
我是一個時間觀念非常強烈的人,總是扮演著,我控制著時間,而不是時間控制我。所以每天都在趕時間,趕著精準無誤的時間。這樣沒什麼不好,我是快步調的人,我也很適應這樣的生活,只是每天都一直在趕趕趕,有時候也是想要慢慢來,或是休息一下,因為緊繃的生活過久了,真的是需要鬆弛劑。
或許我該嘗試慢慢來,慢慢來然後也要做的很好,這樣更好。
【慢食:細嚼慢嚥的飲食風格】
我呀!做什麼都快,唯獨吃飯慢。這樣剛好符合慢食的其中之一,當然,還要吃得健康,有空可以自己下廚房或是種腫有機蔬菜更好,不過,剛說的那二樣,可能還要很久之後,現在沒有那閒情意緻。
【慢市:全新的都市生活】
「Citta Slow」這真是一項非常棒的點子。緩慢城市,因為在都市生活的人已經對趕趕趕的生活產生壓迫與抗拒了,唯有慢慢來,才能真正的從心作調整。
其中有一大段談論到超速問題,我真覺得汗顏。其中內文提到:。「每天有三千人死於交通事故…。時速三十公里的車輛撞死行人的機率為五﹪,時速四十八為四十五﹪,六十四公里則高達八十五﹪,現在每個人都匆匆忙忙,為了要省下一分半鐘也要超速,真的有必要冒著自己或是別人的生命危險,只為了提早九十秒到嗎?」是啊!這些超速的人,大概都是「別人的崽子死不了」的心態。嗯,為了避免自己也是這種人,我以後騎車也會慢一點,安全第一,寧可早點兒出門,也不要超速造成別人和自己的威脅和困擾。
【慢動:身心合一的緩慢運動】
慢動一:『靜坐』
佛教中的打坐冥想會影響杏仁核-與恐懼、焦慮與驚訝有關的大腦區塊-讓信徒比較平和,脾氣比較不容易失控。
慢動二:『瑜珈』
結合肉體、心靈與精神的古印度養生之道,追求的是身心的和諧。
我骨頭硬,沒辦法,只會哎哎叫,慢動運動那麼多,不要選這項吧!
慢動三:『氣功』
結合冥想與動作的瑜珈。
以前在公園中常看到公公婆婆們在練氣功、太極,總是有一答沒一答的認為他們只是因為沒事兒做,相約到公園,見見朋友,順便運動。其實這對身心皆有益,難怪公公婆婆們身體硬朗,笑口常開。
慢動四:『步行』
走路,在WHO稱之為「被遺忘的藝術」。
我想,這是非常適合我的。慢慢走,不趕時間,一邊欣賞路邊的風景,觀察路人,也有自己的冥想空間,好棒。
慢動五:『SuperSlow』
我一點也不想做這一項,跳過。想知道的人自己去看書,在160~168頁。
【慢療:傾聽的醫病關係】
時間是最佳良藥-英國十四世紀諺語。
這裡面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就是醫生和病患的互動。現在的醫生,怎麼看診也在趕時間,一號才進去看診,二號已經進入候診室在旁邊等了,這樣是不是提醒醫生:看快一點,看到沒?旁邊還有人在等。是嗎?所以醫生都是草草問診,有時甚至會誤診,只因為他們趕時間,而沒有顧慮到包括病人的飲時、作息等這些小問題,有很多地方其實都是可以透露出來的。我很喜歡在高雄三多一家皮膚科看皮膚,是位女醫師,穿低胸,短迷你裙,上妝,哎呀!好漂亮。但這不是重點,而是女醫師她從來都不趕時間,會很仔細的問診,包括教你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若是沒有回診還常被醫師唸哩!所以在那兒,我願意等,因為,值得。
【慢性:高潮迭起的情愛】
略。
【慢工:放慢工作速度】
略。現在開始有概念即可。
【慢閒:休息的重要性】
種花:因為生命是需要時間的,不可能要它們一天就長大,這也在其中培養責任心和耐心。雖然我是園藝科畢業的,但我是「黑拇指」,種什麼死什麼,對於這一項,真是興趣缺缺。
反電視運動:平均美國人每天花四小時看電視。很多小朋友為了看卡通可以廢寢忘食,教人動容(不是啦!是欠揍),小朋友常為了要看電視而不願意寫功課或是做其他事情,而大人則是為了看電視,只窩在家裡,不出門去踏青做些又意義的事情,這些都是不對的,有種本末倒置。不是不可以看電視,而是應該縮短時間,看些重要的新聞傳遞或是比為了無聊而看電視還有意義的事。
【慢世代:養育從容的下一代】
還久,故,略。
【結論:從快活到慢活】
是必須要改變的時候了。

Categories: Opinion,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