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蘇萊曼清真寺 Süleymaniye Camii

03-DSC04618

當初在規劃伊斯坦堡景點時,我堅持要到蘇萊曼清真寺,H先生不解地問:「我們會去藍色清真寺,還要再去蘇萊曼清真寺?清真寺不是都差不多嗎?」

「說不上來,就是很想去蘇萊曼清真寺。」我說

前一天拜訪藍色清真寺,真的好「難忘」,也因為太難忘,導致要到蘇萊曼清真寺時有點遲疑跟擔心,不過,當我們一抵達山頂時,我就知道我的堅持是正確的。蘇萊曼清真寺位於陡峭的山上,地理位置非常好,可以俯視金角灣的景色,為了這讓人醉心的美景,值得走這一趟。這天稍早前雖然下過一場雨,地上濕漉漉的,所看到的畫面也像矇上一層若有似無的灰紗,但雨後的空氣卻是特別好聞,也因為莫名的原因,蘇萊曼清真寺在我心中的好感度大大增加。

蘇萊曼清真在1557年完工,是土耳其最偉大的建築師錫南Mimar Sinan最重要的作品。

01-DSC04614

02-DSC04616

老實說,清真寺的外表都長得差不多,光靠外面我分不出來哪個是哪個清真寺。這座是位於山上的蘇萊曼清真寺。

03-DSC04618

這一幕真像是電影中的場景。

04-DSC04619

05-DSC04623

遠遠近近、深深淺淺交織成了金角灣這片美麗的風景。

06-DSC04625

07-DSC04629

蘇萊曼清真寺的外觀看似灰僕,但站在它的腳邊,卻感到自己好小好小。

08-DSC04646

09-DSC04651

10-DSC04653

超級高的柱子,人站在旁邊顯得特別渺小,仰望著看清真寺,果然神聖。

 

11-DSC04655

12-DSC04656

主拱頂的畫作畫於19世紀,屬奧斯曼巴洛克風格。

13-DSC04657

相較於藍色清真寺,蘇萊曼清真寺的色系偏向紅色系,給人一種有生命力又熱情的感覺。也因為裡面的遊客比較少,待在裡面較沒有壓迫感,反而覺得很自在。

15-DSC04660

16-DSC04661

17-DSC04665

18-DSC04667

19-DSC04668

20-DSC04679

21-DSC04680

22-DSC04681

會拍這位先生,是因為我們正要離開清真寺時,他帶著一群外國遊客進來,說著西班牙語,我便把聽到的翻譯給H先生聽,H先生直誇我好厲害,就問:「他還說了什麼?」

「不知道耶,我已經把我聽得懂得都告訴你了!」我說

「……」H先生

23-DSC04682

24-DSC04685

25-DSC04687

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蘇萊曼清真寺,在外頭看見這黑色鬱金香,讓我驚呼連連,叫著走遠的H先生趕緊回來看,直嚷著黑色鬱金香!

27-DSC04692

蘇萊曼外面的街道有幾家小餐館,因為這邊遊客本來就不多,因此店家也是用力吆喝客人用餐、喝咖啡呢。

28-DSC04693

之前看愛玩客,吳鳳在土耳其那一集中有介紹這個彩色、看起來像麥芽糖的東西,我們終於看蘇萊曼清真寺外面看到了,本來想要買來吃,但是看起來超甜而作罷。

29-DSC04694

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在土耳其看到路上乞討的孩子們。他們三三兩兩行動,若看到有人給了他們其中之一人食物或是東西,就會一湧而上,我們在一旁看著前方的外國人因為惻隱之心給了東西之後就這些孩子們包圍了。有了現場的前車之鑑,我們盯著地上快速走過這些孩子的身邊,起初有幾個一直跟著我們,但發現我們不會給他們任何東西之後就離開,尋找別的目標去。

有時候看到這樣的場景,都在「給」跟「不給」之間做拔河,我們不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看到這些小小孩在乞討不會無動於衷,但是理智告訴自己,什麼都別給並快步離開,很想回頭,但是我選擇頭也不回的離開。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30-DSC04695

蘇萊曼清真寺的設計建築師錫南之墓。

31-DSC04696

之後為了找錫南故居,一直在這附近的小路上悠晃半天還是沒找到,就在這上坡下坡又下坡上坡的,當然反覆走也不覺得累,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在堅持什麼?

32-DSC04697

蘇萊曼清真寺 Süleymaniye Camii
add_Süleymaniye, 34116 İstanbul, Turkey

 

 

伊斯坦堡房價查詢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